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兰州市编办四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体改处 采集时间:2017-06-22

    一是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式。继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双选择预下放”制度,确保下放事项无缝隙、接得住、管得好。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2016年“放管服”改革工作督查结果和反馈意见,结合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际,市政府印发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第十四批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将原来由市本级审批,但调研后确定由县区政府就近实施更为方便有效的教育、卫生等1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县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督查。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研的通知》,围绕全市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调研,省政府、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承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从16.5个工作日压减到9.5个工作日,减幅42.4%,实际平均办理时限9.1个工作日,比承诺减少4%;市政府部门建议下放14项行政审批事项,县区申请下放4项行政审批事项。
    三是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申报要件。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2465个申报要件逐一进行合规审查,共计清理减少申报、报备要件278个,其中: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要件9个,各部门认为可以优化精简的要件92个,前置调整为后置的要件177个,本次清理规范后,全部事项的申报要件从2465个减少到2187个,减幅11.28%。
    四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集中学习讨论了《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草拟了《兰州市加快推进市政府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已征求市质监局、法制办等部门意见,待提交相关会议审议后组织实施,将从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行政许可流程管理、行政许可服务、行政许可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等五个方面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规范,建成涵盖行政许可“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