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县区动态
七里河区编办“四措施”开展全区事业单位行政职能梳理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理顺政事关系,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七里河区编办“四措施”对全区200多家事业单位行政职责进行全面梳理,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三对应”理清职责任务。紧紧围绕“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目标,对应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执法事项目录,全面梳理全区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逐项研究哪些是行政职能,哪些是经营职能,哪些是公益职能,为实现“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强化公益服务”提供准确依据。
    二是“建台账”摸清改革任务。结合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要求,统筹考虑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数、承担的职责任务、调整职能占单位工作量的比重和上级改革方向等因素,模拟事业单位改革调整方案,提前对职责调整、机构调整、清理规范、编制调整等方面提出意见,确保改革任务明确,数据精准,操作可行。
    三是“点带面”铺开全面梳理。参照市直事业单位职责梳理的内容、步骤和经验做法,整理梳理表格、下发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完成时间节点,要求全部认真梳理事项。同时,针对职能划分不明确等难点问题,及时做好答疑和沟通指导,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垫好底、铺好路。
    四是“重审查”认真审查核对。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主管部门、区法制办负责对事业单位报送的职权事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要求严格对照表格逐一审查,认真核对职权依据,无明确法律、法规、中央和国家有关政策及其他有效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行政职权事项,一律不得列入填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