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重庆市潼南区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9-07


  重庆市潼南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行“挂图作战”,在制度体系建设、机构编制管理、违规行为查处等方面下真功夫、实功夫,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明确框架图,完善制度体系。一是理顺规范性文件。以《条例》为遵循,全面清理涉及机构编制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明确机构编制工作文件依据,确保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明确部门“三定”。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精细架构党政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配备,不断增强“三定”规定严肃性。编印《重庆市潼南区“三定”文件汇编》100余册,并分发至各部门,为他们在工作中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依据。三是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优化设置镇(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将机构编制资源向一线倾斜。

  绘制施工图,强化刚性约束。一是依法依规统筹编制资源。将职责任务作为编制调配的“风向标”,编制资源随职责任务增减而变化,2019年建立《潼南区“蓄水周转池”编制使用原则》,实现余编依法依规统一调配。二是依法依规完善机构职能。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定期对机构编制管理开展评估,就机构运行、“三定”规定执行等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并就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开出“个性处方”,及时调整其职能职责,确保“瘦身”与“健身”相统一。三是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印发《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机构编制事项按程序报党委、编委审批决定,由机构编制部门专项办理。

  锁定责任图,实现有效管理。一是重视内控抓管理。严格内部管理制度,制订《区委编办纪律及管理制度》,内容包括纪律要求、财务管理等8个主要方面,确保管理正规、运行高效。二是紧盯问题抓整改。针对农村小学等单位所面临的结构性缺编、人才引进缺编等问题,采取“一对一”上门座谈调研的方式,运用编制“蓄水周转池”资源,创新挖潜、盘活存量、靶向施策,平衡了各单位部门用编需求,实现了全区编制资源的高效利用。三是动态监测促履职。完善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在机构编制工作宣传、预防教育等方面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同时依托“12310”举报平台,动态监测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打造上下通畅的立体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