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委编办“三三制”高标准谋划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15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委编办科学谋划,周密部署,采取“三三制”举措,高标准谋划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立足“三早”抓部署。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该办及时转变思维,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一是早请示汇报。去年3月份主体改革任务完成后,及时将综合执法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向县委和县委编委主要领导汇报,并纳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明确由县委书记、县委编委主任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全程高位推进。二是早制定方案。由办领导班子和有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工作方案,对工作内容、任务目标、方法步骤进行明确;特别针对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政策及该县机构改革方案,突出涉改部门内部职能、机构、人员和工作的深度融合,科学拟定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社会稳定等领域职责整合及责任链条分界点。三是早建立台账。及早建立权责明晰的工作台账,厘清责任,落实到人,对账销号。以“清单式”建立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台账,将各项工作任务逐单位、逐项细化到个人,明确具体责任人、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不断档、真落实。

  二、突出“三性”抓调研。为深入了解全县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和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症结,该办及时组织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深入各部门进行调研评估。一是突出调研对象和内容的全面性。明确将去年党政机构改革所有涉改单位列为对象,将涉改单位的机构设置、班子配备、人员转隶、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及全部或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行政职能是否回归机关、综合执法队伍组建、事业单位改革等情况全部纳入调研范围。二是突出调研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在调研评估时,通过各单位自查和调研组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首先由各涉改部门全面自查,梳理分析问题、意见,随后实地走访评估和自查情况,座谈了解职责履行、改革运行情况、听取汇报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提前设置好各种表格和调查问卷,便于统计汇总。三是突出调研工作的严肃性。调研中,发现不按“三定”规定设置内设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职责边界不清、股(室)人员配备不合理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能够当场整改的要求当场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整改,明确监督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能够有力有序地推进。

  三、完善“三制”抓监督。为确保机构改革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产生“化学反应”,助推改革“后半篇文章”,该办积极牵头构建多形式、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完善职能部门联动机制。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合构建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跟踪检查改革成效,重点对各涉改机构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查找问题,指导相关单位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理顺归口管理体制,转变工作运行机制,强化部门责任担当;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纳入部门实绩考核范围,将履行“三定”规定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性目标,督促各部门依规履职。二是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查处机制。充分运用“12310”电话、阳光信访系统、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加大举报信访受理查处力度,看是否存在“有事情无人受理、办事情跑了东家跑西家”等职责推诿扯皮现象,掌握部门行政效率和职能履行的社会效应,为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依据。三是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定期督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加大部门职责履行过程的跟踪检查力度,加强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部门、绩效考核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以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威慑力,倒逼各部门集中精力参与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各项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