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加速推进机构改革“下半场”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4-24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立足机构改革“上半场”,积极推进职能优化“下半场”,紧抓问题导向,聚焦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的领导,全力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效。

  一是坚持“划清边界”一个思路。结合一年来各单位运行情况做好调整优化,开展了后续实地跟踪调研。在惠民县委编委第一次会议上,专题研究《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运转及机构编制情况报告》,审议了26个单位的机构编制调整问题,最终确定了17项调整优化事项,理顺了改革后部门运行中存在的部分突出问题。为理顺执法和监管的关系,制定了《惠民县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对审批类、禁止类、资质资格类、其他类四类具体事项职责边界进行明确。

  二是理顺“上和下、左和右”两个关系。以规范“属地管理”为抓手,理顺上下关系。将“属地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全科大网格”平台统一管理,通过“乡呼县应”,清河镇政府呼叫黄河河务局,完成了对黄河滩区违章建筑的处罚,皂户李镇政府呼叫生态环境局,对路边扬尘问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镇(街道)呼叫县直单位67次,全部及时办理并回复。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目的,理顺部门间关系。对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建设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逐个分析其与代管事业单位的工作关系和协作配合情况,提出初步调整建议,促使提升对外服务能力。

  三是抓好“人员融合、业务融合、资产融合”三个重点。坚持以人为本,抓好人员融合。对转隶人员进行后续跟踪调研,根据职能对单位编制进行适当调整。坚持效率优先,抓好业务融合。对“三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多股合一、挂牌交叉等情况做好指导,最大范围实现单位内部资源统筹。坚持节俭共享,抓好资产融合。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县级机构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对县级机构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