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皋兰县“四优化” 促进机构编制合理化配置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8-03-27

    今年以来,皋兰县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有增有减、动态调整”的原则,采取有效措,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优化编制管理工作。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整体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通过机构整合、职责调整等方式,将有限的机构资源优先配置重点领域。对确需新设的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按程序报批,严格控制机构总数,严禁擅自设立机构,坚决不触及“红线”。
    二是优化编制管理,盘活编制资源。将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同试行事业编制结构化管理相结合,进行同步推进,在划分类别无异议的事业单位中选取教育、卫生系统和新设立、新增编事业单位试行了人员编制结构化管理。调整优化人员结构比例,结合简政放权、重心下移,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防止挤占、挪用乡镇基层和一线人员编制。
    三是优化办事流程,规范科学管理。按照“精简、高效、务实、便民”的原则,优化工作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编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机构编制审批(审核)程序、事业单位登记审验程序等办事流程,先后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例会、跟踪督查、业务工作考评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
    四是优化编制标准,加强实地调研。今年,皋兰县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为目标,开展机构编制实地调研。通过综合研究,统筹考虑、组织实施、分析研究、总结反馈、归纳提高等工作步骤,重点向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控编减编要求、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倾斜,不断完善提高资源配置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