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兰州市编办顺利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体改处 采集时间:2017-06-29

    兰州市编办结合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照法律法规,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摸清底数,不留尾巴。对市直26个部门所属117个事业单位承担的1631行政职责进行逐项多轮次梳理认定,确定22个部门84个单位纳入改革范围。皋兰县19个部门51个单位纳入改革范围。对其承担的职责通过三个途径予以规范:一是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划归主管部门。建立行政职权目录,逐项列出239项行政职责(其中市直167项、皋兰县72项)的法律法规依据,全部划归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不再承担。二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职权继续由事业单位承担。对事业单位承担的874项(其中市直487项、皋兰县387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权,在确保法律法规依据充分的基础上,继续交由事业单位承担,并且管住管好,纳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三是公益服务职责进一步强化。行政职能剥离后,逐一明确事业单位承担的公益职能和行政支持性、辅助性职能,并进一步整合优化,理清政府与事业单位边界,明晰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