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李克强再赴上海自贸区考察 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
信息来源:市编办机关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7-02-28

    今年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第三个年头。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考察上海自贸区,关注的重点之一是自贸区在市场监管方面进行的探索。李克强通过网上平台启动了一次“双随机”抽查,并表示事中事后监管要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
    自2013年李克强总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这里就变成新时期的“改革高地”,不仅从最初28平方公里扩大到今天的120平方公里,更在广东、天津、福建等地复制出10块“改革开放试验田”。
    在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原有的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合并为“四合一”网上综合执法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市场监管。
    李克强总理应邀点击鼠标,先随机抽取接受检查的27家食品企业,又随机抽取几十位执法人员,通过网上综合监管平台,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李克强肯定这一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探索。他说,事中事后监管要相信人,更要相信制度。“我们更相信制度。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是天大的事儿。希望你们能够保证居民的食品安全。”
    作为全国首个“网上督查室”,浦东新区网上督查室于2016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网上督查室有信息查询、在线督查、效能监管、督查联盟四大主要功能。其所属的公共诉求处置信息平台将原来5条投诉热线整合为一,极大便利了群众和企业,3年来受理投诉量增加了近3倍。李克强说,这一举措不仅强化了监管净化市场的功能,同时维护了市场公平。“表明净化市场的功能在强化,而净化市场的功能意味着催生市场的活力,因为你们的事中事后监管导致了更多企业的诞生,而且更加公平。坑蒙拐骗、假冒伪劣发现了就不允许!企业就敢于进入这个市场,敢去公平竞争。所以市场监管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公平的监管,促进活力的监管。”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还来到上海自贸区内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总部。自贸区“政策红利”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这家跨国巨头将全球运营亚太中心和美国之外首家“数字创新坊”设在上海。李克强说,“GE这样的世界制造业名列前茅的公司,把你们的研发中心放在中国,而且要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的生产,这本身表明中国依然是巨大的市场,是外资的最佳投资地,你们的行动能够证明这一点。”
    了解到通用电气(GE)中国科技园汇聚了5000多名中外员工,李克强表示,“你们看到了中国最大的‘富矿’,或者说是‘金矿’,那就是人才。中国市场大,有13多亿人口,中国还有1亿7千万,包括像你们这样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职能培训的人才。每个人都有创造力,都有想象力,你们把它们聚集起来,不仅是海归,也有我们本土生长的人才。”
    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新设立的“数字创新坊”已经成为GE的“双创中心”:变过去“闭门造车”为开放创新,不仅在公司内部协同创新,还向其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吸引“外脑”参与创新。李克强称赞这种集众智聚众力的创新方式空间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