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山东省聊城市委编办“六注重、六到位”全面完成市直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22

  为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进度,2020年,山东省聊城市集中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清理工作,明确“应注销、尽注销”,坚持六注重、六到位,打实拳,出实效。截止目前,市直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完成率达100%,成效显著。

  一是注重流程再造,程序建设到位。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流程再造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的通知》,推行简易注销登记,优化普通注销登记,简化税务注销登记、社保医保转移接续等事项办理,对相关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在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单位中大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通过调整注销前置条件、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公告环节等,大大降低事业单位办事成本,提高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效率。

  二是注重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到位。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注销登记工作。市委编办主要领导带头抓,定期调度、定期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参与协调、推动落实。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方案。通过定期沟通、高位推动,不断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注重宣传培训,思想认识到位。文件印发后,市委编办及时制定政策解读PPT、简易注销登记操作指南,面向县级监管机构和事业单位分别制定“信用山东”平台操作指南。向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进行政策宣传、业务培训,讲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意义,明确事业单位法人的义务,力促注销登记责任主体在思想上认同支持,认识上业务理顺,行动上自觉积极。

  四是注重列单建账,目标任务到位。为做到靶向精准、目标明确,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登记单位名单,市委编办组织工作人员对接相关科室,按照有关机构编制文件,全面梳理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明确市直应注销单位64家。通过建立清单台账,开展定期调度督促,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五是注重优化服务,指导调研到位。对列入应注销台账的事业单位,做到一线督导指导、一线沟通联系。针对系统操作有困难的单位,指派工作人员提供网络远程协助、电话专线指导、现场代办等服务,确保办事单位不因客观问题影响注销登记进度。针对撤销建制后因历史遗留问题、转制现状等各种原因迟迟未注销的事业单位,组织人员到举办单位深入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座谈、现场研究,提出合理建议,力破难题。

  六是注重部门联合,协调联动到位。提升政策协调聚合力,注重横向沟通、协同发力。一方面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实地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社保缴纳、人员退休、工资接续等事宜进行专题研究,减少注销登记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以巡察为契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借力,做到主动沟通、任务明确,不断提升监管力度,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