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编办促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程线上一体运行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6-23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编办创新考核方式,创建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强化大数据智能应用,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重点指标督办、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社会评价一体化推进,真正使个性指标上报、考核资料审核、成绩发布均实现“无纸化、不见面”办理,降低了成本,减少了考核中的人为因素,实现了立体化全方位考核。
  一是巧搭平台,考核工作全程线上运转。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改变了传统数据统计和资料展示的形式,创新运用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改变了考核管理工作的模式,按照一个网站、一套系统,开发了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分、减分四大模块,确保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事前审查、事中督促、事后考核、定期追踪全程线上运转。
  二是互联互通,畅通动态交流与沟通机制。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为党建工作、监督管理工作、社会满意度、年度主体业务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创新创优、乡村振兴、“三争”等分别赋予了分值权重,并明确了平台考核部门单位,为保证获取信息完整、全面、准确,为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区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办公室等16个部门开通了评分权限,及时收集落实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并进行甄别、统计、整理、加工和有效传递,各部门之间可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
  三是齐心协力,创造绩效诊断与辅导的良好环境。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将通知、信息传输、信息反馈融为一体。因事业单位行业特点、服务对象差别等因素,实行差异化考核,重点强调各单位设置特色突出、各有侧重、目标不同的考核指标,所以在利用平台审核个性指标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申报-主管部门把关-区事考办审核”的程序, 反复酝酿,通过征求意见、沟通反馈、审核确认等方式,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更改改进,最终确定个性指标。
  四是落地见效,提升结果运用切实发挥绩效考核实效。事业单位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注重对绩效考核过程与结果的反馈,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的质量和进度,按照办理时限推送短信预警提醒,敦促工作推进和情况上报,并可根据工作要求,设置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报送,到年底系统自动汇总展示各项重点任务的总体完成情况,并根据留痕倒查追究责任,全面呈现各单位的工作量、存在问题、努力方向,为事业单位提供改进工作的思路及今后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