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以“三不”促“三转” ——湖南省娄底市出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审批不见面、审批不过夜、审批不打烊”具体措施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3-12


  “真是太快了,从准备资料、提交资料到领证,仅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没想到这么轻松这么快就能拿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近日,湖南省娄底市区域经济发展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时这样感慨说,“特别是资料、模板一目了然,咨询、回复即问即答,市委编办工作人员的贴心、暖心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这是娄底市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便利化改革所带来的新变化。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编委、省委编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精神要求,娄底市委编办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制度管理,全面总结2018年以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便利化改革经验,于3月2日正式出台实施“审批不见面、审批不过夜、审批不打烊”的具体措施,大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以工作人员的“用心、贴心、暖心”换来了服务对象的“省心、省力、省时”。

  用心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让服务对象更省心。全面推进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做到网上咨询查询、网上登记、网上信息公开、网上投诉建议,从受理、审查、核准、通知到公告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网上“一条龙”服务。简化办理流程,对各种申办要件和办理环节进行再梳理,对于能够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核实情况的,不再要求申办人提供证明材料或加盖公章,部分事项的办理提交的材料缩减比例达70%。

  贴心服务,从“少跑腿”到“不跑腿”,让服务对象更省力。加快推行审批结果“不见面”送达,与邮政EMS签订协议,为申办单位提供“办理结果”递送服务。根据申请单位意愿,所有业务在网上办结后,将证书及办理结果材料通过保密快递送达申请单位。对于服务对象情况特殊或较急的情形,提供上门送达服务,做到“网上审、快递达、零跑趟”。目前已为申办单位提供40余次免费邮寄和上门送达服务。

暖心服务,从“加速度”到“不打烊”,让服务对象更省时。全力推动服务优质化,将审批事项工作时间从5×7小时延伸到7×24小时,实现365天全天候随时预约审批,为服务对象急事提供及办服务。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即时办结、限时办结,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所有事项的办理由原来的30个法定工作日变为现在的1个工作日,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发证。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网上业务2072项,网上办结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