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编办“三个维度”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22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编办紧紧围绕省、市、区重点工作部署,自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机构编制法定化、监管工作精细化、自身建设严实化“三个维度”,规范管理和统筹用好机构编制,创新机关和事业单位监管机制,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落实《条例》,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一是抓好《条例》宣传培训。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研讨、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条例》,深入领会《条例》,真正用《条例》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形成严格遵守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良好氛围。二是筑牢机构编制制度基础。对照《条例》规定,全面梳理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文件,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明确、程序规范、责任到位、管理有序。三是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细化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各个环节,制定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职责、权限、程序办理,实现机构编制事项事前评估、事中履职监管、事后跟踪问效全链条闭环管理。

  探索监管方式,推动监管工作精细化。一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管。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强化职能运行监管。围绕“三定”规定贯彻执行、行政许可划转事项运行、权责清单落实等情况,开展针对性评估问效。探索建立职能履行与机构编制资源调配挂钩机制,对履职不充分、不到位的部门,按程序调减或冻结其机构编制事项,督促部门高效履职。三是强化事业单位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和年度报告公示等工作,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登记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体系,动态调整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提升事业单位履职水平。

  锻造过硬队伍,推动自身建设严实化。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压实党建责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打造过硬党支部。二是打造勤政廉洁干部队伍。积极组织参加各级机构编制业务培训,采取“老带新”、业务轮岗、岗位练兵等方式,提升干部专业能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聚力转作风、提效能,锻造“忠诚担当、开拓创新、务实奉献”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机关建设。健全完善各项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开展内部流程再造,提升机关运转效能。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内部管理、人事党建等各项制度,将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新的工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