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青岛市即墨区委编办以“三个强化”促实名制管理“三项提升”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5-12


  不断优化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体系,提升数据研究分析能力,青岛市即墨区委编办从异常预警、专业统计、信息共享三方面入手,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强化异常信息预警,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科学运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的预警功能,建立机构编制异常情况预警机制。一是统筹分析全区各部门编制和实有人数,根据编制超缺情况将部门定性分类、定量分级,对超编、满编单位及时预警,并根据预警信息建立部门超编问题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采取“清单式”销号模式,及时对账销号。二是借助实名制管理系统的预警提醒功能,对退休、辞职等未按时办理业务的,分情况采取催办、函告、通报等方式督促单位限时办理,确保实有人员数据真实可靠。

  二、强化专业统计分析,提升数据使用效力。一方面,借助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机构编制查询统计方面的基础功能,动态调整统计约束条件库,形成基于现实需求的各类统计报表,增强系统的灵活性,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引入专业统计分析软件SPSS,借助其强大的统计建模功能,充分挖潜机构编制数据资源,进一步强化数据研究分析能力,探索“基础信息系统+专业分析软件”协同统计分析的新模式,为机构编制重要决策提供优质数据支撑。

  三、强化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业务联动水平。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建立人员变动信息共享机制。一是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掌握人员调整变动信息,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实行“批次审批、批量办理”,推动实名制业务由过去的“散点式”办理转为更加科学高效的“集中式”办理,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业务办理滞后。二是及时与组织、人社部门共享编制超缺情况和在编人员基本信息,为人员调配、干部调整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参考,形成“变动信息-基本信息-变动信息”的良性信息循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