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威海市委编办“一单两库”强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管理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10-23


  为切实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山东威海市委编办结合事业机构编制工作实践,探索出一条“一单两库”的台账管理路径,有效加强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整体把控力度。

  一是编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清单。将市直所有事业单位按主管部门排序依次罗列,通过单位名称栏对加挂牌子、合署办公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加以区分,通过符号标注参公事业单位、部门代管单位等情况,并逐个单位填写经费形式、单位类别、机构规格、编制数量、领导职数、中层领导职数、中层机构个数以及中层机构名称,通过一张清单理清全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现状。

  二是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库。对每个事业单位建立机构编制档案,详细记录单位成立时间、批准文号、主管部门、机构规格、经费来源、领导职数、事业编制数等要素,同时根据本单位历次机构编制变动情况,列明机构及人员编制调整批准机关、文号和事由,以及内部机构名称、中层职数调整情况和批准文号,确保各单位一个档案详尽记载全部机构编制调整事宜。

  三是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文件库。按照年份时间顺序,整理自建市以来所有机构编制文件和部门请示文件,通过专业档案管理方法进行归档,制作文件索引目录,方便根据文号快速查找相关文件,从而形成“通过一单可速览现状、通过两库可追根溯源”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