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浙江绍兴嵊州市委编办下好“三招棋”做到实名制管理数据“三个一致”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7-09


  浙江绍兴嵊州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实名制数据“真实准确、即时更新”的工作目标,通过链条式管理、地毯式排查、大数据比对“三招棋”,真正把实名制数据“做实”,做到“三个一致”,即数据库的台账信息和部门“三定”规定一致,数据库实有人员和部门实际情况一致,数据库人员信息和人事档案一致。

  一是链条式管理,数据管理无缝隙。机构编制和组织、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把机构编制审批、人员录用(调配)、工资审批、经费发放、社会保险各环节串联,完善编制、人员、工资的一体化管理。建立业务联办制度,明确《人员入(出)编登记表》作为办理工资审批、经费发放、社会保险等手续的基本依据,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形成前后衔接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环环相扣的链条式闭合管理已经形成,实现数据无缝隙管理。

  二是地毯式排查,数据更新无漏洞。根据省委编办的工作部署,召开全市实名制管理业务培训会,布置实名制系统的信息更新完善工作,要求各部门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对机构、编制、职数、批复文件等台账信息,对照“三定”规定,逐一检查;对人员基本信息、工作信息、教育信息等实有人员信息,对照个人档案、任命文件等资料,逐一检查。今年上半年各部门上报信息变更17000多人次,变更信息35000多条,市委编办及时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解决数据“跑冒滴漏”问题。

  三是大数据比对,数据检查无盲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把实名制系统和养老保险系统信息进行比对,重点比对单位名称、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实名制数据质量压力测试的通知精神,导出相关数据,对照检查指标,进行数据查漏补缺工作,实现数据检查无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