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宁波市宁海县编办“三到位”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应用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05-20


  为进一步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应用,强化基础数据对机构编制管理、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支撑作用,宁波市宁海县编办立足实际,以质量、需求、实效为导向,做到数据管理、运用、系统优化三到位,有效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一是以质量为导向,数据管理到位。建立健全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维护机制,明确各项信息项标准、信息录入和更新的前置条件以及数据维护的责任分工等。定期召开实名制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及时讲解具体操作环节的注意事项和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操作人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实名制系统数据联审机制,对接组织、人社等部门业务系统,进行数据相互核对比较,及时发现、处理差异数据,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准确性。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系统优化到位。以优化实名制2.0系统为契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借鉴镇海、鄞州等县市区先进经验,梳理形成实名制系统优化清单,包括增加待分配显示和统计功能、增加数据校验导出功能、增加自动校验功能等19项,并逐一改进落实,进一步提升实名制系统的实用性、操作性。如,开发自动校验功能,实时自动比对系统数据,查找、反馈错误信息,全面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以实效为导向,数据运用到位。深化“互联网+”思维,进一步统一纪委、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口径,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在多系统中共建共享共用。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查询、统计功能,全面掌握全县编制总量、分布结构等情况,并根据历年数据变化建立数学模型,分析研判机构编制变化趋势,切实用活实名制系统数据,为机构编制挖潜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