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山东省临沂市“四项坚持”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信访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7-12


    山东省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关口前移,优化体制机制,严格监督执纪,规范案件办理,扎实推进机构编制信访工作由重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并重,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断增强。

    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下好机构编制工作“先手棋”。注重依靠制度优势系统化、长效化化解信访矛盾,党政机构改革中,充分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系统,突出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比对,精准厘清部门职能职责,优化部门内设机构设置,科学核定部门编制,确保编尽其用,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由管数字向管资源的转变。同时,全面梳理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情况,及时摸排风险隐患,做好与机构改革相关的政策解释、人员思想等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督两手抓、两手硬,大力降低潜在信访隐患。聚焦制度管用见效、治理效能充分彰显,牢固树立编制工作一盘棋思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实施办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执行机构审批“一支笔”审批、年度用编计划申报、用编申请、干部职数核准等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注重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关键抓手作用,抓住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综合调研等关键节点,切实用好机构编制评估、跟踪问效、履职考评等手段,对部门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职责整合和承接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跟踪,重点查处擅自设立机构、超职数和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行为,积极巩固机构改革成果。通过严格监督执纪,进一步收紧舆情分析研判,严格抓早抓小抓预防。

    三、坚持严格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力争不反弹回潮。一是完善举报受理制度。将上级机构编制部门、“12310”举报电话、“12345”市民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明确具体承办科室,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接待来访等方式受理举报,并协调市信访局在市接访大厅设置固定接待房间受理反映机构编制问题的信访举报,畅通机构编制举报渠道。二是加强问题调查核实。根据职责权限和举报事项的情节轻重、影响大小等,灵活采用自办、转办、交办等方式进行调查处理。三是认真开展问题整改规范。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编委、编办领导汇报,采取下达督办函、部门联合督导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坚持抓市县联动,积极宣传推介信访预防有效做法。加强对县区信访工作的调度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积极营造“机构编制信访无小事”浓厚氛围。例如,莒南县综合分析各部门(单位)编制、实有人员等实际情况,按照“红、黄、蓝”分别予以标识,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期,建立完善机构编制事项红色、黄色提醒、警示机制,有效掌控了机构编制信访问题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