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宁波市宁海县委编办“三个多”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出成效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3-09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促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宁波市宁海县委编办做到“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常态监督、事后跟踪整改”三到位,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出成效。
  一是多措并举,事前预警防控到位。推行机构编制“一把手函告制”,将部门主要职责、机构编制情况及存在问题、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以“函告单”的形式报送新任部门一把手,增强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刚性纪律意识。加强数据精准管理和动态分析利用,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研发机构编制违规问题监测预警模块,对人员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进行提前监测预警,实现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制定机构编制工作“负面清单”,为各单位划清机构编制红线及底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二是多方联动,事中常态监督到位。对接审计部门,推行“双责联审”,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在任职期间机构设置、编制使用、职数配备、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并与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一一核对,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对接县委巡察办,将机构编制使用以及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借力巡察工作强化机构编制问题的纠正,严肃问责违规违纪行为,督促落实整改。对接县委组织部,将机构编制工作成效作为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三是多点发力,事后跟踪整改到位。推行机构编制问题清单制度,梳理形成全县部门《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清单》,逐一建立详细台账,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实行问题整改月报制度,要求责任单位每月定期上报问题整改进度,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督促。建立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对未按时或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的单位,暂停受理其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直到问题整改完成,切实倒逼责任单位进行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