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三管齐下”抓实机构编制督查工作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10-17


  为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三管齐下”抓实机构编制管理督查工作,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

  日常管理突出“严”。一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一支笔”制度。对机构设立调整、编制分配等重大机构编制事项,一律报县委编委研究后行文审批;二是严格执行空编使用计划报批制度。加强机构编制“源头管控”,做到“无空编不进人、无计划不进人”,切实控住、控好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底数;三是严格执行“两证一帐一系统”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人员发生变动的,编办及时将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证、单位机构代码证、机构编制管理台帐、实名制信息系统进行“四位一体”同时变动,有效地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

  政策审计突出“实”。一是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县直部门和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发挥监督合力。二是将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了领导干部严守机构编制红线的责任意识。

  联合督查突出“效”。一是注重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审计、财政、人社等参与部门的职责专长,实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督查思路,扩大发现机构编制问题的触角。二是强化专项督查效果。近年来,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吃空饷”、违规进人用人清理整顿、控编减编等机构编制专项督查等工作,对查处的问题都及时建立了整改台帐并全程跟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