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兰州市编办四项措施提升机构编制督查效能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督查处 采集时间:2018-01-22

    近年来,兰州市编办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控编减编专项督查,不断强化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将控编减编工作的落实作为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印发了《关于整改落实控编减编相关问题的通知》,对全市8个区县控编减编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要求各区县在规范会议记录、严控机构设立、坚决抵制条条干预、解决结构性超编、加强机构编制台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控编减编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严密组织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强化督查工作的主动性。按照省上关于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相关文件要求,市编办及时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机构设置、核定职数、配备干部等方面违规的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及任务分工、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经过认真督导,各区县和市直各部门主动自查梳理、积极整治,杜绝了越权审批机构、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各区县各部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
    三是积极开展联合督查,不断强化督查工作的实效性。配合组织部开展了市级党的工作机关的机构设立、领导职数和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及时将《条例》贯彻落实中有关机构编制方面的调研督查情况报组织部,并提出相关建议;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日常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建立了防治“吃空饷”的长效机制。
    四是抓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强化督查工作的日常性。在编办门户网站上撰写或转载文章,积极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交流全市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公示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的三种方式,扩大“12310”监督举报电话的知晓率。及时向区县编办发放《地方机构编制管理与监督检查制度选编》、《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学习和工作指南》等学习资料,进一步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同时保障“12310”监督举报电话的畅通和及时接听,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的日常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