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新疆乌鲁木齐市编办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市编办督查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7-04-19

  新疆乌鲁木齐市编办通过打牢学法基础,自觉守法用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着力建设法治机关,努力提高公职人员工作水平。
  一是丰富学法形式和内容。通过集中研讨、自主选学、专题领学、网络活学等,组织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各处(局、中心)分层次开展学习。突出学习宪法,培养宪法意识;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基本法律,努力掌握《准则》《条例》内容和法律基本知识;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践行法治理念和方法。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下功夫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水平。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11项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法用好手中权力,牢记职权法定,守法律、重程序,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该办组织市级各部门明确权力事项、运行依据、实施细则、对应责任和追责情形等,持续推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用权受监督,人民利益受保护,以身作则维护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发布QQ工作群信息,宣传国家和自治区严控编制总量和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新常态”,以及坚持总量控制、内部挖潜、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有关政策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维稳各项措施,扎实开展“访惠聚”活动,通过协助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十户联保”拉动演练、召开居民代表和经营业主代表大会等,宣传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有关条例和办法,强化“四化”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加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保密意识的宣传教育,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