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兰州市进一步严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督查处 采集时间:2017-01-10

    为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是控编减编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决定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成效。兰州市编委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和合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
    二是严控机构编制。严控新增事业机构编制,不再审批设立承担行政职能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确需设立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和人员编制内部调剂的原则。积极通过整合撤并机构、深化各类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方式等多种途径,逐步压缩事业单位规模,核减事业编制。
    三是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人员总量管理、人员控制数管理等新型管理方式,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和社会化,变养人为养事,缓解增编压力。凡适合向社会力量购买的公益服务,不再新设事业单位承担,不新增人员编制。积极探索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增强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的科学性,充分挖掘编制资源潜力。
    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强化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凡涉及事业单位职能调整、机构设立或变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等事项,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规定程序报批。严格在空编和自然减员内进人,严禁在编制调整或收回空编前突击进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核查,实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数、财政供养人员“五清”。
    五是严格执行纪律。畅通机构编制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对全市机构运行情况调研评估,强化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和实地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责任审计管理、纪检监察监管的综合约束机制,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