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财务公开
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7-01-19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中共兰州市委的工作部门。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有: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 
    (二)开展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调查和理论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和措施。 
    (三)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及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工作。 
    (五)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配置及有关调整事项,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市级各部门与县、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六)审核市级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人员编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并按规定程序办理相关调整事宜。 
    (七)按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审核、审批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的科级机构、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的调整;审批县区科级行政、事业机构及人员编制的调整。 
    (八)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及有关配套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市有关部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按审批权限负责对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配置、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等事项进行调整;指导县区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 
    (九)参与“三责联审”,负责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工作;开展机构编制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 
    (十)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负责“12310”投诉举报电话的日常管理,根据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件。 
    (十一)指导全市各级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及省编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直属机构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根据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上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有关规定拟定本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依法保护全市事业单位核准登记或备案的事业单位与登记事项有关的合法权益,协助事业单位办理有关事宜;监督全市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情况,处理违反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事件;负责本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宜。 
    事业单位 
    电子政务中心 
    研究拟订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编办机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日常工作;负责市编办办公自动化和网站建设;负责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网上相关信息的分析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域名的注册管理工作,协调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承办全市机构编制统计的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及培训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行政单位,县级建制,全额财政拨款,编制29名,2016年年末实有人数29人,全部为在职人员。下属单位2个,具体为:兰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行政单位,县级建制,全额财政拨款,编制6名,2016年末实有人数6人,全部为在职人员。兰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为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科技建制,全额财政拨款,编制5名,2016年末实有人数5人,全部为在职人员。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一)基本支出 
    市编办系统2017年基本支出预算326.39万元, 与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相比增加30.68万元,同比增长10.38%。2017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有所增加。 
    市编办机关2017年基本支出预算264.4万元,与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相比增加25.84万元,同比增长10.83%。 
    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基本支出32.51万元,与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相比增加4.63万元,同比增长16.61%。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基本支出29.48万元,与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相比增加2.21万元,同比增长7.55%。 
    (二)项目支出 
    市编办系统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187.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36.52%,与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相比减少11.88万元,同比减少5.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机构编制工作补助经费。 
    市编办机关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112.2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9.8%,与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相比减少53.18万元,同比减少32.1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机构编制工作补助经费。 
    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33.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50.75%,与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相比增加18.7万元,同比增加126.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一次性专项经费购置费。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4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58.76%,与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相比增加22.6万元,同比增加116.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增加一次性专项经费购置费。 
    (三)三公经费 
    市编办系统2017“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1.91万元,与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9.75万元,同比降低45.01%,降低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其中: 
    1、市编办机关2.34万元, 包括公务接待费0.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万元。与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万元, 同比减少46.7 %。 
    2、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1.86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0.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8万元。与2016年“三公经费”持平。 
    3、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1.87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8万元。与2016年“三公经费”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根据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兰州市编办系统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61.92万元。 
    市编办机关运行经费49.98万元,包括办公费4.79万元、邮电费2.5万元、差旅费7万元、福利费4.55万元、工会经费1.19万元、培训费0.9万元、公务接待费0.34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2万元、退休公用支出0.12万元等(详见附表5)。 
    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运行经费7.69万元,包括办公费0.45万元、邮电费0.15万元、差旅费0.35万元、福利费0.52万元、工会经费0.07万元、培训费0.13万元、公务接待费0.06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0.43万元等(详见附表5)。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运行经费4.25万元,包括办公费0.76万元、邮电费0.15万元、差旅费0.7万元、福利费0.51万元、工会经费0.16万元、培训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详见附表5)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根据兰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通用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保证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行,兰州市编办系统预算2017年办公设备购置费27.76万元、印刷费23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兰州市编制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2.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表:兰州市编办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明细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预算公开--本级.xls
兰州市编办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