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西固区编办用“减证”推动“简政”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西固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12-19

    西固区编办积极部署,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
    一是明确责任到人。西固区编办组织召开了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分组推进,将责任明确到人,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切实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清理原则。坚持“谁设定,谁清理”原则,由各单位负责全面清理本单位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的各项证明材料,包括各类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培训考试(考核)结果、公证文书等;坚持“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即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以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坚持统一规范原则,所有证明材料名称、对应事项名称、法律法规依据必须规范统一。
    三是规范方法步骤。此次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摸底自查、汇总初审、专家论证、反馈校对、审议公布、优化流程等步骤具体实施。针对每项证明事项,会同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协商,最大限度精简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责任、转嫁矛盾而要求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做到“能取消的取消,要保留的保留”。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凡未纳入清单范围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一律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与此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对清理规范不力,推诿塞责的单位予以通报;对清理工作不彻底,事后又要求群众或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强化问责,依规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