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七里河区确定“五大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七里河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04-11

    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七里河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按照“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的总体要求,确定“五大任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现代中心区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一、强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一是强化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驻。对尚未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限期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办理。审批事项较少且办件量小的部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综合窗口集中办理。二是整合部门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将本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划入行政审批股(室),实现部门审批服务的职能、事项、人员相对集中。三是确保部门对进驻窗口授权到位。按照“窗口围绕群众转,后方围绕窗口转”要求,各部门要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行政审批股(室)充分授权,防止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当家不做主”的“体外循环”现象。
    二、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一是高效承接省、市下放事项。各部门要对省、市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承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专职负责落实,确保及时承接到位。区审改办接到市政府相关文件后,须在5个工作日内给有关部门下达承接通知,并在20个工作日内向区政府常务会议提交议题,审议通过后及时对《七里河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区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做出调整。二是确保承接事项落实到位。各部门要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期限,并及时协调将承接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办理。对省、市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同步对应取消。
    三、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一是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及要素。各部门对承接、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进一步统一主项、子项的设置及名称,严格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依据、审批对象等基本要素,确保区级与省、市相同的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事项名称、类别、子项设置、实施依据、审批对象一致。二是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每项行政许可事项必须单独编制服务指南,对确定的必备要素应纳入必写内容,包括办理要素、办理流程、法律救济、表单填写等。服务指南作为申请人申请和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引,要切实发挥群众办事“导航”和“指南”作用。三是规范服务方式。建立完善办事公开、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优质服务承诺等服务制度。规范健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管理机制,将全部审批事项统一纳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进行管理,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电子化运作与监督标准化。四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建设。统筹规划政务(居务)大厅建设工作,改造提高政务(居务)大厅的建设标准和规模,全面提升大厅服务形象,逐步将政务(居务)大厅建成集政务、公共、便民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场所。
    四、扎实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以甘肃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类“网上行权”,加快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其他九大类权力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七里河子站公开运行,逐步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
    五、切实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制定全区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范围、监管职责和监管方式,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的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覆盖。各部门要围绕取消、调整、承接、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条逐项制定监管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风险监测防范、责任追溯、专项整治、信用管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覆盖。三是制定“先证后照”监管措施。根据《甘肃省“先证后照”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区一级涉及的“先照后证”的改革事项,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四是制定重点领域监管措施。对投资管理、信用管理、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以罚代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