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市委编办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3-12-17

      为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兰州市委编办着力强化制度保障、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落实市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加强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摸清底数,明确目标任务。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党的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及省、市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改革精神。全面摸排市属中小学校的党组织设置及领导职数配备情况,准确掌握改革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积极与市教育局沟通协商,了解各学校党组织发挥职能情况,对市本级中小学党组织领导职数进行了全面摸底。 
      二是认真研究,提出规范意见。根据摸底情况,市委编办按照“设立党委、党总支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应当分设,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兼任行政领导职数,校长是中共党员的应当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单独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同时应当设1名专职副书记”的要求,通过对市属学校一一对照筛选,研究提出了《关于调整中小学校领导职数的意见》,明确了需要调整优化的中小学校。 
      三是覆盖到位,分批分类调整。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对需要调整的学校领导职数按标准分批分类调整,处级领导职数调整及时上报省委编办并获批,科级机构领导职数调整由市委编办统一规范,提交相关会议审定。通过调整优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职数,进一步加强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力量,切实保障了市属学校党组织领导的全覆盖。同时,通过市属中小学校的先行先试,也为各县区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职数提供了经验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