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湖北省黄石市委编办突出“三个聚焦”,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9-10-22

  为促进社会事业平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北省黄石市委编办增强工作主动性,聚焦城市改革发展、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政企事企分离,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聚焦城市发展功能定位,因地制宜设置直属事业单位。针对资源整合不优的问题,在本轮党政机构改革中,黄石市聚焦城市发展功能,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黄石作为近代“工业粮仓”,为做好工业遗址文物保护工作,组建工业遗产保护中心;为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做好沿江发展文章,根据黄石新港开发建设的现实需求,组建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为做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设立制造业服务中心;为加快资源整合,建设创新型城市,设立创新发展中心。

  二是聚焦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统筹配置,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执法事业单位改革。把握重点,聚焦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将完全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的执法机构整建制划转到各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统一机构规格,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和设置不规范问题。从严从紧,参照近3年来现场执法平均执法量,以改革前锁定的人员编制为基数,按照不超过30%的比例划转编制,明确划转人员资格条件,严格审核。此外,将承担部分行政执法事项的事业单位的行政执法职能剥离整合到综合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不予划转。

  三是聚焦政企事企分离,稳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在全面摸清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盈亏状况基础上谋划措施,“对号入座”。坚持由易到难、不等不靠、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原则,强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