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改革创新
皋兰县国有林场改革初显“五大收益”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皋兰县编办 采集时间:2018-04-11

    历经两年多时间,皋兰县国有林场任务基本完成,出现“五大收益”。一是通过改革,国有林场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将县林场与石洞寺公园合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林场主要功能定位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和生态产品,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林场以场长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考核责任制为核心,新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培育、发展机制初步构建,林场提供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合并后林场经营总面积由2046亩扩大到19698亩。二是通过改革,实现“瘦身转型”。严格按照“稳定管理人员、增加技术人员、精简工勤人员”的原则,核定事业编制,采取调整调动和自然减员的办法逐步缩减编制。三是通过改革,财政保障逐步落实。将国有林场经费来源由财政差额拨款变更为全额拨款,县财政今后将每年拿出400万元列入预算,用于国有林场公益林管护、森林防火、补植抚育和公园运行维护,有效保证了林场森林资源的增长和公园的正常运转。四是通过改革,国有林场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注重国有林场管护站点、道路、供电、森林防火设施、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国有林场改革补助等资金,建成林场管理用房500m2、移动通讯插转台3个、瞭望台2个、防火道路2km及森林安全监控系统,为森林资源管理和公园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通过改革,职工民生显著改善。国有林场职工年人均收入较2014年增长了20%,实现了“五险一金”全覆盖,参保率达到了100%。同时,实施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将该项目与国有(集体)企业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并考虑,在县城南部建设棚改房,将职工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砖木和土木结构的危旧房中搬出,解决了林场37户职工的住房问题,彻底改善了林场职工的住房和生活条件,促进了国有林场与全县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保持了国有林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