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登记管理
兰州市委编办突出“快、严、诚、实”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信息来源:登记科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1-06-16

为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兰州市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从“快、严、诚、实”四方面入手,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推动落实快。结合省市要求和工作实际,设计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填写示例)》和《2020年度报告常见问题解答》,明确年度报告内容、程序、时限及相关要求,规范表述用语,实现了年度报告统一制式、固定格式和标准样式,使办事人员一看就懂、一做就对,推动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细化流程、规范操作,审核把关严。严格审核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内容,对审核中发现填写不规范或材料提交不齐全的,及时退回并联系单位修改完善;将报告内容与证书信息逐条比对,对资产损益变化仔细审查,法人证书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严格按照规定督促单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有效性、规范性。

三是加强指导、提升效率,服务态度诚。以工作群及服务热线为平台,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每天梳理总结年度报告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共性问题统一解答,疑难问题单独答复,做到全天候、高频次答疑解惑。对没有及时上报年度报告的单位,主动打电话询问情况、督促提醒,确保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四是加强监管、压实责任,报告内容实。确立了登记机关审核指导、举办单位监督把关、事业单位具体操办的三级联动机制,压实年度报告工作三方主体责任。严格把控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质量关和细节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对审查通过的及时在“兰州事业单位在线”网站进行一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规范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