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市区编办联手“联点共建”助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市编办体改处 采集时间:2017-05-23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地做好、做实“联点共建”工作,连日来,兰州市编办联合西固区编办深入网格社区, 积极联系对接,深入指导协调,共商创城工作,找准问题症结,开展结对共建。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兰州市编办、西固区编办高度重视,将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质和单位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承担,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及时部署,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照目标责任书,明确创建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承担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和具体责任人,逐级传导压力、靠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落实创建工作。
    二、联点共建,深入走访。创建文明城市重点在市民和社区,活力也在市民和社区。市、区编办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先后两次深入西柳沟街道和包抓网格社区,认真摸清社情,排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短板和不足,并就创建文明城市社区服务事项进行商议,围绕争创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落实,携手共建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同时,深入走访入户,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引导,通过送核心价值观入户、送市民素质基本要求入户、送创建知识入户,传播正能量,以居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入脑入心,提高群众文明道德素质;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提高市民支持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将广大市民培养和转化为文明创建的中坚力量。同时结合走访宣传,收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社区居民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三、发现亮点,解决难点。结合化工街社区依托“三大攻坚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的“人人保洁、净化蓝天”、“亮明身份大家看”、“青少年红领巾”等活动,月牙桥社区“市民公约”志愿服务活动,古浪路“爱心港湾”活动,指导帮助社区打造亮点,深入推广,确保活动整体推进,向纵深开展。通过点面结合,深入解剖麻雀的方法,面对面,点对点,楼对楼,院对院,共同研究,共同商讨,着力解决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梳理出涉及垃圾清运、文明施工、旧楼院改造等4类7个方面的难题。同时,积极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做到无缝对接,协助社区解决矛盾,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指导社区开展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切实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创新载体和形式,迅速掀起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创建的新高潮。编办干部上下联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之中。通过开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栏,印制“致市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制作控烟标识、张贴“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挂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利用QQ群和微信群及时展示文明创建动态,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策划好创建主题活动,体现部门特色,反映社区特点,彰显联点特征,提升创城品质。每位干部都是一名志愿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传播创文知识,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