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潍坊寒亭区用好“一库两平台”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20-04-15


  为进一步推广使用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真实、准确,为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委编办“四举措”做实做细实名制信息数据维护管理工作。

  一、掌握实情,及时更新。由“室内看数据”变“出门察实情”,通过查看花名册、实地核对等方式,对部门(单位)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否到位,机构设置是否与批准文件一致,人员数量、职务、所在内设机构等信息是否与系统相同等进行核查。特别是在机构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完成后,重点查看实名制管理系统是否及时更新,是否反映改革成果,提高实名制管理的准确性。

  二、建立台账,有据可查。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包括机构历史沿革台账、编制人员统计台账、年度人员变动台帐等,日常工作中采取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和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同步运行的“双台帐”管理模式,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和机构编制电子台账进行同步更新,确保两个台账信息对等,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随查随有、随用随新。同时,对出入编纸质材料建档立卷,便于后续查找利用。

  三、维护数据,科学分析。树立大数据思维意识,将信息化手段与传统方式相融合,依托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客观、准确分析各层级编制构成是否合理、各行业系统编制占比是否科学、各部门(单位)超(空)编情况是否突出,综合实有人员年龄结构、学历情况等,提前采取措施,在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切实提高编制的使用率。

  四、分析成果,总结整改。整理汇总机构人员编制基础数据,及时召开研判分析会。通过对数据分析研究,总结党政机构改革等工作成果,明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下一年度机构编制工作重点,确保机构编制的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