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甘肃将调剂1万名幼儿教师编制 缓解幼师短缺现状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8-01-29

    甘肃“两会”期间,甘肃政协委员、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目前甘肃幼儿园教师缺编约3.7万人,今年计划调剂1万名幼儿园教师编制,缓解幼儿园教师紧缺局面,促进学前教育平衡、充分发展。
    王海燕表示,虽然过去五年,甘肃学前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城乡间、区域间、软硬件和规模质量方面仍然不够平衡、不够充分,差距还很大,形势严峻。
甘肃政协委员、定西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钦介绍,截至2017年底,定西市在园幼儿数达到10.4万多人,教职工5842人,按照省定标准教职工和幼儿比计算,还需补充幼儿教职工3622人,缺编38%。
    王钦表示,随着行政村幼儿园项目的实施,幼儿教师短缺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最大短板。他建议,按照省定师幼比,单独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补齐补足幼儿教师,有效解决幼儿教师短缺问题。
    近年来,甘肃运用创新思维和改革办法推动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幼儿园达到6441所,在园幼儿达到89.2万人,幼儿园教职工5.65万人,甘肃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
    2017年,甘肃建成了1000所农村幼儿园,基本实现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为破解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六大制约瓶颈,甘肃还出台了《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通过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事业单位招考、特岗计划、中小学教师转岗、巡回支教、顶岗支教等形式补充幼儿教师9550名,培训园长教师3.37万人次,初步缓解了师资紧缺的问题。
    而针对城区“入园难”问题,甘肃出台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小区配建幼儿园工作的原则要求、标准规范和部门职责,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王海燕表示,今后,甘肃将以补齐深度贫困县学前教育短板为重点,继续加大贫困地区行政村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实现深度贫困县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此外,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同时多措并举,力争用2年时间逐步补足配齐学前师资缺口等,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
    甘肃政协委员王廷璞建言,现在城镇楼房建设速度很快,但是相应的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却跟不上,也加重城镇“大班额”现象,希望住宅小区能够及时配套幼儿园建设,缓解幼儿上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