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西固区编办创新举措走好控编减编“三步曲”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西固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11-13

    今年以来,西固区编办结合区情实际,走好收编、控编、减编“三步曲”,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一是收编。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强化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对职能明显弱化、工作任务量明显减少,以及实行大部制改革的政府部门,收回部分编制。
    二是控编。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对规定的主要职责,要认真履行,不能失责或越权;对批准的机构限额、人员编制数额和领导职数不得突破。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调整“三定”规定中关于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规定。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继续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从源头上控制和杜绝机构编制膨胀。
    三是减编。强编制宏观管理和计划管理,严格实施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相关部门在制定军转干部安置、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公开选调基层工作人员等计划时,必须在机构编制部门编排的年度用编计划范围内,没有用编计划的,一律不得新进工作人员。采用先出后进、只出不进和自然减员等方式,逐步把人员减少到有空编后才给予审批招聘新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