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
西固区编办巧借改革之机力促机构编制瘦身
信息来源: 文章作者:西固区编办 采集时间:2017-11-10

    今年以来,西固区编办借机借势借力,自我加压,挖潜创新,大力精简机构编制,促进事业单位“瘦身”,进一步优化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了机构编制使用效能。
    一是通过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强化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通过合理设置政府工作部门,相应核减编制。
    二是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核减编制。按照中央、省市对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要求,完成全区事业单位类别划分认定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化管理,按照规定的比例,完成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结构化初步划分。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对职责已严重弱化、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事业单位进行清理,相应核减编制。
    三是通过体制创新严控机构编制。创新教育体制改革,实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整合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4个,将39所完全小学调整为教学点。
    四是通过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核减编制。为能最大化释放编制资源效益,积极加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力度,进一步精简编制。针对住建、林业、水务、环卫等单位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更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特点,采取控制空编数量、严控进入人员、自然减员核减编制、连人带编划转等方式,先后多次对其进行了编制核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