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构编制网::中共兰州市委编办—监督检查
山东烟台龙口市编办“两建立一加大”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编办县区处 文章作者: 采集时间:2016-12-22

  山东烟台龙口市编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抓手,切实增强编制意识,不断强化措施,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积极开展综合督查。联合组织、纪检(监察)、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清理督查组,深入部门单位、镇(街、区),重点查看单位机构设置、编制配备、人员是否在岗等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情况,对全市借调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此外,对2015年“吃空饷”清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查看人员清退、返岗、追缴“吃空饷”资金情况,确保整治彻底,抓出实效。
  二是建立“常态机制”,定期开展常规巡查。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打造《机构编制电子簿》、财政工资审批、实名制系统数据库“三位一体”平台,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同时,针对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水务等人数较多系统,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以听取汇报、个人谈话以及走访等方式进行日常督导,把功夫用在平时,征询意见及建议,查找问题不足,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规范性。
  三是加大“社会监督”,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利用网站、宣传栏、电台、报刊等平台,积极调动和发挥全社会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监督作用。积极推行“阳光编制”工程,要求除涉密单位外的所有部门(单位)在公示栏中对人员花名册、“三定”规定、“九定”方案等内容进行公示,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化,收到良好的效果。